科研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机构 -> 正文

湖北省荆门医药工业技术研究院简介

发布日期:2020-10-0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基本情况介绍

湖北省荆门医药工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医工院”) 2012年由省科技厅批准立项建设,公益二类事业单位。该院立足荆门,辐射周边,紧扣本地医药产业发展需求,研究创新药物和制药新工艺新技术,为企事业单位开展样品检测服务,积极推进荆门及周边地区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现有科研场所2000平米,拥有实验仪器设备323台套,固定人员24人,其中,高职称研究人员7名,博士3人,硕士10人。

、团队负责人简介及团队成员(研究方向)介绍

李立威,1967年生,博士、二级教授、正高职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执业药师,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工程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荆门市药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药学会制剂专委会委员,荆门市科协副主席,湖北省科协委员,享受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主要从事药物合成与质量控制研究,主持或参与研制开发了原国家一类、二类、三类、四类新药8个;承担了湖北省重大科技创新专项项目3项以及省级以上科研及产业化项目30多项;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19项及美国发明专利1项;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以及荆门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等;在权威和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

三、科研成果产业化范例

1.新型解痉药物盐酸哌泊索仑的产业化:此药物为国内独家开发,属于第3类新药盐酸哌泊索仑,是一种新型的解痉药物。该药品生产工艺经2015年中试放大试验成功后,试制了100公斤由武汉百科药物公司出口,实现创收近60万元,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2016年与湖北葛店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成果产业化转化协议,完成了三批试生产,获批了湖北省药监部门颁发的药品WC证书,完成国外订单300公斤,出口创汇36万美元,2019年度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抗炎新药布洛芬吡甲酯的产业化:医工院研制的第3 类新药布洛芬吡甲酯,为国内独家开发,2016 年已完成了小试、中试放大研究。目前该项目已和湖北保乐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产业化技术转让协议,2017 年已在该公司进行了试生产,试生产100 公斤/批取得了成功,目前试生产产品质量已获得客户确认,前两批产品已为企业产生30 多万元的销售收入。预期两年内可为该公司创收销售收入200 多万元,利税100 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