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机构 -> 正文

靶向抗肿瘤药物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简介

发布日期:2020-10-0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基本情况介绍

靶向抗肿瘤药物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201212月由湖北省教育厅批准建设的行业产业类协同创新中心。主要参与单位有华中科技大学、武汉长联来福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百科药物开发有限公司。中心致力于推进靶向抗肿瘤药物前瞻与共性关键技术的开发创新,培养协同创新的领军人才和科研团队,提升学科、科研、人才三位一体的创新能力,为医药行业产业提供技术支撑与公共技术服务,培育一批新药研发及产业化的骨干企业,打造一个立足荆门、辐射全省的新药研发创新型产业基地。

中心现有相对固定研究人员25人,其中教授3人,博士9人,外聘楚天学者教授和海外知名学者各1人。经过五年的建设,靶向抗肿瘤药物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在机制体制创新、人才培养与引进、科学研究与科研项目、学科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1711月,湖北省教育厅组织对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验收评估,中心顺利通过了验收,评估等次为良好。

二、团队带头人简介及团队成员(研究方向)介绍

杨希雄,荆楚理工学院副校长、博士、二级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湖北省药学会理事,湖北省药理学会理事,湖北省荆门市千亿化工产业首席咨询专家,主要从事天然药物化学和中药新型给药系统的研究。迄今共发表第一作者论文33篇;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1项,湖北省科技厅计划项目4项,湖北省教育厅重点科研项目2项,产学研合作项目6项,已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临床批件4个,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生产批件1个,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1项。

三、科研成果产业化案例

基于新型载药系统的突破性制剂技术——具有肿瘤细胞靶向与内酯型稳定功能的9-硝基喜树碱包合物脂质体的构建与评价,针对传统的抗肿瘤药物利用度差,缺乏选择性及易产生毒副作用这一难题,中心主任杨希雄教授首次基于主动靶向与复合磷脂技术,通过环糊精包合物与脂质体的双重包裹负载9-硝基喜树碱,开发出具有突破性疗效的新剂型。该项突破不仅仅在于一种制剂,更是提供了一种通用的新型高效制剂技术平台,有望显著提高目前临床在用的大多数抗癌药物的治疗效果,将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和社会效益。该研究共发表SCI论文3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项,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