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机构 -> 正文

药物合成与优化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简介

发布日期:2020-10-0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基本情况介绍

药物合成与优化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厅于2012年批准立项建设,依托于荆楚理工学院医药创新研究院建设运行。研究方向有:手性药物合成与优化、药物绿色合成与优化、临床急需抗肿瘤药物的合成与优化。实验室主要负责人为王勇,实验室现有相对固定研究人员6人,其中副教授3人,博士4人,硕士2人。

二、团队主要负责人简介及团队成员(研究方向)介绍

 

王勇,博士,副教授,第三批湖北省青年英才开发项目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功能配合物的设计合成、晶体结构、电子传递和磁性研究。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完成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省教育厅科技研究计划青年人才项目2项,学院博士人才引进项目1项,药物合成与优化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重点项目1项。目前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15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

三、科研成果产业化案例

一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前列腺癌药物——醋酸阿比特龙完成了产业化转化:本实验室研究人员李立威教授联合中心的协同单位武汉百科药物开发有限公司完成了醋酸阿比特龙成研究与产业化技术,开发出高效环保的合成新路线,形成了一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药物生产专利技术,成功挑战了国外专利壁垒,实现了醋酸阿比特龙原料药的国产化,并获得了1项中国发明专利和1项美国发明专利授权,该技术2018年获得湖北省技术发明三等奖。

武汉百科药物公司目前已利用本研制技术生产出了高质量的醋酸阿比特龙原料药产品,并建成了中试生产装置,整个生产工艺流程绿色环保、安全稳定;按照原料药ICH规范要求,完成了杂质与药品质量研究;完成了醋酸阿比特龙的DMF文件编制和欧美药品注册认证;2014年、2016年分别通过了美国FDA现场检查。武汉百科药物是湖北百科亨迪药业的全资子公司。目前,湖北百科亨迪药业公司已采用本专利技术建成了符合cGMP要求的生产装置,并通过了欧美客户的现场质量审计,产品即将实现大批量生产出口国外,将会取得更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