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机构 -> 正文

湖北省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简介

发布日期:2020-10-0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基本情况介绍

荆楚理工学院湖北省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是2012年底由湖北省教育厅批准立项建设的首批五所高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之一,是学院服务地方新农村建设的省级研究平台。

研究院成立以来,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级课题10项,市厅级35项,横向项目13项,18篇调研报告获得了省市领导批示

二、团队负责人简介

丁建军三级教授,荆门市第二届、第三届把关人才,荆门市智库专家,荆门市社科名家,荆门市人大立法专家。现任荆门市乡村振兴与城乡建设研究会会长,主要从事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先后承担省级、市厅级项目10多项;在国务院、省级内参刊发研究报告20余篇,其中获得省政府文件采纳4篇;获荆门市改革发展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

 

三、科研成果及基地建设展示

1. 铁皮石斛工厂化组培育苗及示范推广

研究院与湖北洲和公司合作开展铁皮石斛组培技术开发及推广种植,建设了成熟的示范种植基地。目前,该基地已和荆门、荆州、襄阳、十堰、宜昌等地十多家种植大户签订了种苗和种植技术协议、产品购销协议,铁皮石斛种植面积达到5000余亩,产业推广带动效果日益明显,解决了周边近百家农户的就业。

2.香菇液体菌种繁育及推广种植基地

荆门市作为湖北省香菇生产的第二大市,食用菌生产规模近9000万袋,需菌种3500吨。但本地没有正规专业的菌种生产厂商,总生产量不到1000吨,70%的菌种靠外地购进。研究院组织教师科技攻关,改良了1689399608808等香菇品种,荆门福瑞佳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示范种植面积达375亩,并为200多农户和10多家合作社提供菌种,规模效益达500多万元。

3.沙洋和天下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

沙洋禾天下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建有集生产、研发、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半夏产业基地,年收获半夏20多万斤,产值3000多万。研究院与该合作社主要开展荆半夏实验室组培育种及栽培技术研究,2016年已试点推广荆半夏组培苗种植。

4.蔬菜工厂化育苗及推广

研究院引进山东寿光育苗模式先后在泗水桥、周和明农场建设了蔬菜工厂化育苗基地。2014年至今育苗300余万株(辣椒130万株,西红柿70万,黄瓜20万,茄子20万,甘蓝50万等),其中为农户和合作社推广种苗近百万株,总产值50余万元,辐射面积近两千亩。京山永隆、钱场、永兴、五三等地的彭墩村青龙湖公司、钟祥四兴村种植基地、旧口镇大众蔬菜等二十多家合作社及五十多家种植大户提供优质果蔬种苗,并获得当地政府及农户的一致好评。与传统育苗相比,工厂化穴盘育苗能够增产30%,并且缩短了缓苗期,可以提前采收上市。